【2010南投客家桐花祭】桐花飛舞.悠遊客庄~「南投客家桐花祭」埔里美麗豋場

2010南投縣客家桐花祭『桐花飛舞.悠遊客庄』活動10日於埔里鎮牛耳藝術公園熱鬧展開,為全國最早起跑的桐花祭活動,一早就吸引了許多遊客前往賞花、看表演。牛耳藝術公園翠綠草地及石雕,與一旁的盛開的桐花樹相互輝映,滿地白雪般的桐花,加上充滿客家味的舞蹈、歌唱表演,讓遊客直呼過癮。

今年,南投縣政府爭取行政院客委會經費辦理客家桐花祭系列活動,在本縣埔里鎮等6個鄉鎮市推出一系列多元創意文化活動,10日為第一天的活動,縣府文化局副局長蕭呈章、行政院客委會參事陳美秀、埔里鎮長周義雄、身兼本縣客家協會理事長的國姓鄉長林福峯及縣議員廖志城等人都到場共襄盛舉。

蕭副局長表示,縣府雖經費拮据,但為發揚客家文化,今年仍積極向客委會爭取經費辦理,並透過各鄉鎮公所的協助,順利展開一連串的客家桐花祭活動。除了埔里的開幕活動外,亦將分別於11日、17日、18日、24日、25日陸續在國姓後頭厝休閒園區、魚池鄉五城村梢楠園、南投市鳳天宮、北中寮客家會館、水里鄉新興村吉仙宮廣場等6鄉鎮市展開一系列活動,與在地特色相結合,精采可期。

開幕活動當天在溪南國小鼓隊的精采演出下正式啟動。隨後,結合傳統客家民謠及現代熱舞的「承慕你」、「舞動桐花」舞曲表演更帶動了現場所有來賓及遊客一同熱舞,活力四射。而桐花祭活動更少不了客家話朗誦吟詩,由埔里客家協會及水尾國小的代表分別以道地的客語朗誦桐花祭文及詩句,讚頌桐花代表的客家精神。

客委會陳參事、周鎮長、林鄉長及廖議員都對此次桐花祭活動表示肯定與期待,周鎮長及林鄉長鼓勵客家學子參與8月由客委會辦理的客家語文能力評鑑,以語言傳承客家文化。陳參事則代表客委會表達肯定及未來將繼續支持南投縣辦理桐花祭。

南投縣今年桐花祭活動相當精采,打頭陣的埔里鎮桐花祭開幕活動一早就表演不斷,埔里客家協會在現場來賓勉勵結束後,隨即演出客家人早年耕讀的刻苦精神。緊接著,鍾靈國小全校24名學生全數上陣,不僅歌唱「客家本色」民謠,還現場表演武術,相當賣力。燕燕舞蹈團及舞昇舞蹈團則各自為桐花祭量身打造舞曲,美麗舞姿與身後的桐花美景相映,讓人看的出神。

開幕活動除早上一連串表演外,下午亦有全國第一場戀戀桐花祭交響音樂會。另為期3週的南投桐花祭活動還有5場,歡迎全國民眾一同來南投賞花,相關桐花祭活動消息,亦可上客委會網站http://tung.hakka.gov.tw/查詢。

新聞來源:南投縣政府